丧心病狂易笙君

lof可以不把创作者当人看,但我必须得对我的读者们负责。
飞鸽博客@易笙君

【作者终于不发疯系列】无题(白狄无差,完结篇)

#墨迹了一个星期,终于把这个发疯短篇给搞定了。因为这篇文章认识了大家,谢谢你们的厚爱。【鞠躬】

#这种半古风半不古风的世界观真叫人难受,一不留神就差点穿越了!文人的对话我真是搞不懂了!!其中的一些文言文是我翻阅各种史书琢磨了好久才琢磨出来的,如果不对请各位小天使纠正。

#大量私设请注意
  大量私设请注意
  大量私设请注意

#先说这么多,为了防止剧透。也等各位客官食用完毕后在说吧。还有这里凉皮,求勾搭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
      日近长安远。我抬头就能看到尽在咫尺的太阳,可当我俯身审查脚下的世界时,却看不见长安。
      那个让我几乎用全身心来挚爱的长安呢?
        ......
      “爱卿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...好生歇息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长安之城已经不在需要断案大师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......
      恰在这时一切混沌都结束了,渐渐睁开的双眼伴随的是越发越严重的头痛。狄仁杰抬起冰凉的手扶住前额,想借此缓解一下不舒服的症状,没想到却摸到了些许冰凉的液体。
      愣了一下,下意识的抬手看了看。视线灰暗一片模糊,什么都看不清,而眼眶旁湿黏的触感依旧留存。
      这是...哭了?
      只记得刚刚做了个梦,梦世界的东西都是混乱的,跟本说不出个所以然。狄仁杰捂着额,挣扎着坐直了身子,盖在身上的衣物随之滑落。
      ......这是怎么回事?
      身上莫名的只剩下了一件亵衣,而遮挡在身上的那件隐隐约约看的出来是件白色外衫。那自己的袍子呢?四处摸索了一下,直到摸到了熟悉的质感,才意识到自己的衣物原来被当做垫背的给垫在了地上。
       那我究竟是穿成这样在地上躺了多久?!
       脖颈后硬生生的疼,小腹处一抽一抽的很想吐,扶着额发呆了好久。这才把之前的遭遇给回忆起来。怒气一下盖过了所有的疼痛,狄仁杰蹭的一下站起了身,犹豫了半天,才决定先套上那人的白色外衫。地上团了不知多久的衣服他碰都不想碰。
       等等,这是哪儿?
     光顾着不舒服了根本没有注意到现在的处境,四处环顾了一下,眼睛渐渐适应了黑暗,在目光搜寻着的同时小心摸索着四周的墙壁。这里,似乎是个山洞。
      把我带这儿来干什么?
      如果说只是个普通的山洞话,顺着墙壁摸索应该就可以找到洞口。揽紧略大的外衫,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向前摸索着。现在以他的体力,根本做不了太剧烈的运动,磕磕绊绊的走了不知多久,这才走出了山洞,洞外灿烂星辰布满了深蓝的夜空,那星星比宫里任何珍惜珠宝还要璀璨,圆月比价值连城的玉盘还要完美。而就是因为太过美好太过高贵,才会是如此一个可望不可即的存在。
      紧接着,狄仁杰看见了不远处正盘着腿坐在一块青石上的栗发青年。
     “你做噩梦了。”李白偏头瞧了眼扶着墙气喘吁吁的狄仁杰,打量了一下他此时的狼狈模样,忽然蹦出来这么一句。
       狄仁杰没回他,只是撑着身子一步一步的朝他走过去。
      “你连做梦都喊着长安城,唤着你致死效忠的武则天。”李白也不想在瞧他这副折腾自己的模样,干脆扭过头,拿起酒葫芦狠灌下一口。
       寒夜里,穿一件薄衣,品着美酒,也算是一种雅兴了吧。
      “你不可能会理解。”
      “我也根本不想理解。”
        似乎是被对方玩世不恭的态度给激怒了,狄仁杰抬手就抡向尽在咫尺的那人的脑袋。
        李白轻松挡下了那一拳,并狠狠将那人拉了过来,狄仁杰就这么很没形象的趴倒在了青石上。
      “你!”  “嘘——”
       剑仙竖起修长的手指,示意治安官不要在多话。然后将手指向不远处的峡谷下。
      那地方他们都在熟悉不过了,正是王者峡谷,是无数英雄葬身于里的死亡峡谷。
      也是他们刚刚战斗的地方。可此时的峡谷冷冷清清,没有一丝厮杀中的气息。
     “两方都收兵了。”见身旁人一脸不解,李白好心解释了一下“你那小跟班应该急坏了。”
      ....
      我居然就这么把大家给丢下了!狄仁杰咬紧下唇,满腔的悲愤萦绕在心中。
    “你到底想要什么?”强忍住心中的不快,狄仁杰耐着性子询问身旁不知在盯着何处的剑客。
      现在不能硬拼,因为吃亏的一定是自己。
      李白被他问的一愣,尔后竟是哈哈大笑起来,笑的十分畅快,身体都情不自禁的颤抖。
     “何出此言?”
     “.....”一瞬间他竟是答不上话来,狄仁杰能琢磨透任何一个罪犯的心理。可面对这个剑客,竟能让他瞬间语塞。
       他永远也猜不透这个人心中所想。
      “也没什么想要的,就是想回来看看你。”李白挑挑眉,十分敷衍的回答道“这个回答狄大人可满意?”
      “说实话,我不想看见你。” 
       这回换李白语塞了。
      “你给狄某带回来的惊喜实在是太大了,还真是承受不来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良久的沉默,那人略长的栗发在惨白月光的映射下竟有几分缥缈之意。话似乎说的过分了,但还处于愤怒当中的狄仁杰已经考虑不了那么多了。
        能让英明神武的断案大师出现这种异常的,也就只有白衣剑客了。
      “也是,回来的太匆忙了。”李白苦笑一番,抬头望向镶嵌在空中的圆月。
      “怀英,我们好久没有对过诗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......”
      “现在,丢掉一切复杂身份。只空套二人之名义来交谈,可以吗?”
       而能让傲气彻骨的青莲剑仙暴露出如此脆弱一面的,也就只有大唐神探治安官了。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狄仁杰迟疑了半晌,还是答应了。
        那人微翘起嘴角,本一直望着天空的双眼缓缓阖上。思索片刻后,薄唇轻启:
     “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尽。”
       此时在夜色繁空的衬托下,略带沙哑的磁性嗓音也染上了几分空灵。丝缕乌云浅盖住完美的圆月,冷风灌入衣襟,抚去不知何时泌出来的薄汗。
       好一个长相思,思入骨化韵影,忆苦思甜,而又何来长短之说?
      “早知如此绊人心,何如当初莫相识。”狄仁杰没有经过太多思索,就脱口而出接上诗。

      或许本身就是个错误。
      不知多久的沉寂,不知是谁先笑出了声,然后渐渐成为了仰天长笑。寂静的山谷中风儿与之配合着,竟带来几丝落寞之气。
       一生又能有多少个两年能让我们那么浪费。
    “怀英文采不减当年啊。”李白止住了笑,胸口浅浅起伏着。
     “言重了。”狄仁杰变回了严肃的神情,但还是遮不住那长笑后的一丝畅快。
     “那你可曾恨过我?”
     “何出此言?”
     “为什么在我消失的两年里,你不建立家室。”
     “没有必要。”
       因为感情也跟那人飞走了两年。
       带回来的则是血淋淋现实。
      李白苦笑,伸手摸向酒葫芦,刚碰到葫芦身,就被身边人出声制止。
    “手拿过来。”狄仁杰摊开手掌,示意他赶紧动作。
     于是他只好放开酒葫芦,把手递过去。
     “酒也拿过来。”
     李白不敢不从,只好又用另一手递过去酒葫芦。
     狄仁杰垂眸看着那只被自己刺伤的手,胡乱缠在伤口上的是不知从哪里找来的破布条。处理的非常不当,血已经渐渐浸透布条,若不是血腥味,他还真的会错以为这是一条红色的布巾。
      小心翼翼的解开布条,将骇人的伤口暴露出来,血因为刚刚一系列动作又开始汩汩的往外流着。狄仁杰一手持着那人受伤的手,另一手拿起酒葫芦,用牙咬开木塞子,将大半的酒水一股脑的淋在了伤口上。
      “嘶...!”
       酒的度数挺高,不知是不是心里作用,疼痛仿佛跟度数成了正比。李白咬紧牙关,冷汗一层一层的往外冒,打湿了薄衣。
      “忍着点。”狄仁杰抬头白了他一眼,正对上那人略带委屈的眼睛。心头一颤,心虚的低下头继续忙活。
      “怀英的治疗方法还倒真是独特。”
      “独特归独特,但是顶用。”
       从白衣上撕下一条布料,手指灵活的把伤口包扎好。虽说还是不怎么好看,但也总比不管要好。
      “怀英。”李白柔声唤道。
      “嗯?”狄仁杰清哼一声表示自己听到了。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“跟我去西域。”
      “......”
      “我现在告诉你,我为什么要加入反叛军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别说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为了你,我对大唐没有兴趣,它在于不在否,统治者是谁,本都和我无关。就是因为你在,我永远都过不了这个坎。”
      “...够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自武媚娘出兵毁了西域一个城池后,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。她的野心不是你我能想象的了的,你也许也会成为她计谋里垫脚石。”
      “陛下对我有恩,让我背叛她,没可能。”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要你背叛,武媚娘对我同样有恩,人之常理我也懂。我不会参与这次战争,但我也不会帮大唐。”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这回没有在打断他,静静的直视着李白略带浅蓝色的眼睛,等他把话给说完。
       “一切不过都是利用而已,几月前有人邀我加入反叛军,就是那个琴师,我答应了。但我真正的目的是你,在这事发生之前,我确实是在四处游历,我从来没对你隐瞒过什么。”
      “怀英,跟我走吧。长安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长安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变得明明是你。”狄仁杰恼怒了,他气急败坏的吼道“你如果只是单看陛下不顺眼也就罢了,我能明白。可你何必拿整个长安一起敌对?”
      “你待一座城都比待我要真。”李白冷笑。
      “那是你主观臆想,不要把你的思想强加到我头上!”
      “那你到底还是舍不得武则天,对吗?”
      “不是!我不能对不起我的身份,也不能对不起陛下对我的信任。不是任何关系都能扣上情爱的话头,你不要往歪了想!你明知道...我...”
       我的心思到底在谁那儿,你知道的。 
       可你现在一步步逼我,让我如何是好。
       李白不在应话,远方的地平线已经渐渐冒出了鱼肚白的颜色,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破晓时分。他们所处的地方是观赏其景的最佳位置,可现在的两人无心赏景,心里各怀着复杂的心事。浅浅的光亮打到了不背阴的地方,竟是美得不真实。
      “你不愿意跟我走,是吗?”
      “.....”狄仁杰不说话,这个问题他无法回答。
      李白也不在等他回答,自顾自的从青石上跳了下来。伸了个懒腰,扭过头好似刚刚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笑道:“你该回去了。”
      笑容比光还要灿烂,竟是闪耀的令人睁不开眼。狄仁杰眯着眼看着眼前的人,眼眶忍不住的发酸。
      之前在山洞里昏迷时做的梦,那种梦感他大约琢磨回来了。尽管只是一星半点的感觉,但也却真切的让人心如刀割。
     失去之痛。你与长安无法相比,时光迁移,大唐终究会衰败,盛唐长安之城也终究会成为历史故去,被新的君王重新命名。而存在于盛唐的青莲剑仙却只有一个。
     神探治安官也只有一个,天道轮回什么的他不信。因为只有今生缘才会让他感到如此的刻骨铭心,而美好。
    “太白...对不...”
     最后一个字还没有吐出去,就被一道痛意给袭去了神智。在狄仁杰即将摔下青石之际,一个温暖的怀抱稳稳的接住了他。
     居然是同一招,我竟然在同一个地方连栽两次。
     好你个李太白。
     狄仁杰嘲讽似的笑着,眼皮缓缓阖上,陷入又一次的昏迷中。
     李白牢牢抱着那人的身躯,两年不见,竟变得如此瘦削。薄唇颤抖的蹭上狄仁杰因吹了一夜冷风而变得冰凉的耳朵,将沉重有力的声音袭灌入心爱之人的声道:
    “怀英,对不起。”
    “还有就是,我爱你。”
      别想让我轻易放弃。

     再一次的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山谷里坚实寒冷的石壁,而是熟悉的红木房顶,身上也没有那人衣物的触感,取而代之暖和的被褥。
     一切终于都是他所熟悉的了。
     “啊!快去叫元芳大人!快....”侍候的丫鬟见人已醒,急急忙忙的扔下手里的活,跑出门外不知去叫嚷着什么。
       狄仁杰强撑着身子坐起来,额头的烫意一股一股的袭来。他下意识的抚上额头,四下环顾一番, 都是狄府熟悉的景象。
       他果真走了。
      “狄,狄大人!”门被粗鲁的推开,李元芳直楞楞的两对大耳朵因为跑太快的缘故而微微颤抖,他见床上自家大人平安无事,终于大舒一口气。
      “太好了,您可真是急死元芳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...让你担心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应付着元芳的种种问题,小心翼翼的回避了与李白的敏感话题。可元芳终究是跟神探相处了两三年的人,这点小举动还是让他轻而易举的发现了。
        李元芳也知趣的不在问些什么,大耳朵忽然抖动了几下,似乎是想起来了什么。他赶紧从怀里摸出来一个事物,小心翼翼的递向狄仁杰。
      “这白布里似乎是有人写给您的话,我觉得...还是您亲自看来比较好。”
      狄仁杰抬眼,瞳孔因为吃惊而剧烈放大。他颤抖的伸出手,接过那条白布,在熟悉不过的触感狠狠的刺激了浑身上下的每一根神经。
      元芳已经出门了,狄仁杰这才反应回来,他缓缓打开折叠的布条,一个个由血印书写的血字展示开来。

     “若能相遇,吾当以汝去。”
    
       行如流水的字体正如他那套天下闻名的剑法一样,铿锵有力不失魄力。血迹因为干涸而微微发黑,浓烈的酒香混着微微的血腥味儿冲击着狄仁杰,他一瞬间竟差点昏了头脑。
      也就只有他,能干出这种事了。
      狄仁杰释然般的一笑,将白布翻个面,咬破食指,挤出一缕血线后立起食指,优雅的如同写书法一般庄重的回以二字:
   
       待君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的话,你就试试吧。
       反正我还有半辈子的时间跟你耗。


后记
  其中两人对的诗选自李白一首名叫《秋风词》的诗中,这首诗本就是形容爱情的,出于私心我把他用到了这里。

  狄大人莫名被我写的有点矫情,下次一定要扳过来这个问题!

  关于女帝...一直都在打酱油,其实除了发动战争以外没有她什么事。就是因为去年看了武媚娘传奇,所以对她才会那么偏爱。(捂脸)

   最后写在布条上的那两句话,用白话来翻译就是:
   “如果还能相遇,我一定会把你带走。”
   “等着你。”
   嗯,就是这样子。

  马上就要期末了,我也要临阵磨磨枪了。暑假里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在产一篇,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帅了!(迷妹的惊叫)

   最后谢谢各位点进来,下一篇文章见(๑•̀ㅂ•́)و


评论(9)

热度(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